您的位置:首页
> 园区动态 > 园区新闻
园区新闻

温州基层法院首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在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挂牌成立

时间:2020-04-26 来源:国家大学科技园

4月24日下午,温州基层法院首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在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挂牌成立。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副区长林照光,瓯海法院院长周虹等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审判庭、调解室、侵权物证展示平台、宣传长廊等。据悉,瓯海法院将在此基础上与温州中院联合建设温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教育实践基地,采用实物模型、典型案例、历史沿革等形式集中呈现温州民营经济浪潮中的知识产权底色,记录温州法院在重大知产案件中的经验和智慧。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是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集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三张“国字号”金名片于一身的大学科技园,也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人才创业主平台,以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为功能定位,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新时尚、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现集聚入驻科技型初创企业365家,人才智力集中、科技要素汇聚、创新活力澎湃。

为回应园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优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格局,瓯海法院依托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企业和人才资源优势,在园区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借助“移动微法院”、浙江ODR等智慧平台,实现诉讼服务、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社会协同、法制宣传五大功能,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中的知识产权研发、应用与保护。

据瓯海法院副院长蔡雄强介绍,该院将按照“定期派驻+动态调整”的原则,指派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工作人员每周安排固定时间在巡回法庭提供知识产权诉讼服务或咨询,不定期选取典型知识产权案件进行巡回审判,并对接温州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机构,通过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特邀调解等方式,对诉前、诉中的知识产权纠纷进行调解,对非诉讼调解的案件进行司法确认或者诉讼调解结案,联合相关部门探索设立知识产权诉调衔接平台或者温州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瓯海工作室,就地开展多元化解工作。

下一步,知识产权巡回法庭还将依托园区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的优势和背景,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专业陪审员、专家辅助人、技术调查官等特色制度;与高校合作,加强对司法工作人员、调解员、企事业工作人员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培训,探索创建有温州特色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