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园区动态 > 园区新闻
园区新闻

瓯海区科技局举行瓯海区科技金融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7-01-13 来源: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 作者:李倩洁

近日,瓯海区科技局在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瓯海区科技金融工作推进会。本次会议邀请了与瓯海区科技局近期达成协议的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的中国银行、宁波银行、广发银行、浙江奥康银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温州市金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中都国脉(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10余家金融机构负责人,瓯海区30余位有融资贷款需求的科技型企业负责人也一同参加了会议。

会上,瓯海科技局副局长何仁友表示,当前温州经济正处于爬坡换挡、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融资进入门槛高、风险投资机构少规模小更是让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陷入发展困境。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当前“轻资产、难贷款”的问题,瓯海区科技局与多家银行、担保机构,合力推出科技信用(担保)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利保险等系列科技金融服务;制定实施一系列科技金融政策措施,设立区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当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同时,何仁友副局长对科技金融中心工作进行了盘点。从瓯海科技金融中心成立以来,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累计实现企业投融资金额7675万元,其中专利权质押贷款2190万元;设立规模为500万元的风险池基金鼓励银行和担保机构积极支持科技企业融资;推进升级专利保险试点区建设,现已实现发明专利投保291件,投保金额达253万元。瓯海区科技局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专利保险所支付保费按不高于50%的比例予以资助。

为让企业切实了解瓯海区科技金融政策,发挥政策效益,瓯海科技金融中心负责人吴朝辉在会上对瓯海区科技金融政策进行了解读。根据瓯海区科技金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瓯海区范围内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科技(创新)型企业、区科技(创新)型企业、各级专利示范企业、建有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及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入孵企业可以申请科技企业信用(担保)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

其中,申请科技企业信用(担保)贷款的企业,承办银行基准利率上浮幅度为30%以内,最高不超过50%,承办担保公司担保费用年费率一般不超过贷款金额的2.4%。瓯海区科技局在企业还贷后给予贷款企业一次性贷款补助,贷款补助额度最高不超过贷款本金的3.2%。申请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企业,贴息资金在企业还贷后给予一次性核拨,贴息比例不高于基准利率计算的利息总额的50%,评估费补助不高于实际中介评估费用的50%。

随后,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农业银行等5家银行业务负责人分别向在场的企业代表介绍了目前与瓯海区科技局合作的贷款业务,并表示愿共同为瓯海区科技型企业“开闸”引资金“活水”。

会议结束后,多家企业负责人与邮储银行、宁波银行等进行融资贷款沟通。

瓯海科技金融中心负责人表示,2017年,瓯海区将一如既往坚持“集成科技金融资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引领瓯海创新发展”,加强政府资金引导,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和金融紧密融合,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